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

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1949年9月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了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题目是《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即由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否认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代表中国人…

政协建议案和政协建议的区别?

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根据提案条例规定,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政协建议案则是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经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以政协名义向有关方面提出的建议。各专门委员会的重要建议和委员的重要提案,由有关专门委员会通过后,也可提交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建议案。

政协提案有哪几种形式?

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政协提案主要有以下几种:(1)委员提案。是指本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2)党派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须加盖党派公章;(3)团体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有关人民团体以本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提出时也须加盖团体公章;(4)界别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界别委员讨论通过后提出的提案,此类提案须由界别负责人签署。(5)委员小组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委员小组讨论通过后提出的提案,这类提案可以由委员小组组

办理提案的方式有哪些?

来源:中国政协网A- A+提案办理可采取多种方式,主要有:(1)书面答复(基本的)。(2)专题调查。对重点提案,应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可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和提案者共同研究(也可邀请提案者参与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3)协商座谈。对办理难度较大,或提案者对答复意见比较大的提案,应主动与提案者联系,进行协商座谈。通过各自详细陈述意见,摆情况、讲政策,促进问题的解决;对确实难以办到的,可讲明困难,争取委员的谅解。(4)通报情况。对关系全局的重要提案,或反映比较集中、委员普遍关注的提案,进行通报

为什么要求政协委员积极提出提案?

来源:中国政协网每位政协委员都应积极提出提案,这是因为: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这个基本职能是每个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从政协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委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提案所具有的广泛性、经常性、规范性的优势,使委员可以随时以提案的方式,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中心任务及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参政议政,从发挥每一位委员作用而言,提案无疑是最佳的形式之一,也是委员尽责的具体体现。从另一角度讲,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但参加政协的人士受名额限制…

委员视察

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委员视察工作是指政协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进行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委员视察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以及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

政协提案

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的提出一般有四种形式:一是政协委员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二是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可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三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四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提案工作的基本程序为:提出—交办—承办—答复。提案提出后,提案审查…

八大民主党派是如何最终形成的

来源:浙江省政协网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通称,主要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中国致公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当时参加会议的党派除中共之外,另有11个民主党派。他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及

人民政协两次转型的历史记录

来源:中国政协网《人民政协重要文献选编》生动地记录了人民政协诞生60年来,在人民政协性质和任务上两次转型的历史过程。这对于我们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人民政协自1949年创建以来,在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从建设社会主义到在改革开放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次历史性转折的重大关头,曾经有过两次性质和任务的转型。第一次转型,发生在我国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关头,特别是发生在1954年召开第一届全国

人民政协名称的由来

来源:中国政协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共同建立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又称“新政协”,以别于1946年在重庆召开的“旧政协”。1948年,中国共产党号召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以扩大、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今北京)召开。后来,周恩来提出:许多团体都冠以人民两字,政协何不采用?这个意见被采纳了。因为人民包括工、农、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